四色戀文(White《一期一會》)

那雙翡翠色的眼眸,她覺得總是在腦海裡渾之不去。

 早上,每一天在乘火車的時候,你有曾留意過,有誰總是會與你每天見面?同一時間,同一個位置,她總是會見到那個男人。原本以為大家只是陌路人,可是,事實並非如此。

 

  97.jpg  

《四色戀文》中的第二個故事,其實早就在前陣子完成了,只是我懶得放上來而已。也許我寫的東西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,但是這個故事裡講述了很多在現實中,看似平淡不起眼的小插曲。

異國戀,其實近年來簡直是多不勝數,不過異國戀會否天長地久,這我就無從得知。也許這一秒,會感到非常幸福,但是幸福過後,會延續至永恆嗎?雖然如此,但我相信還是有真心交往的異國戀情侶。

 

*   *   *

 

每個人僅有一次一期一會, 

所以,懂得珍惜嗎?

 

(1)

 

早晨,九時正。

在月台上,聚集著上班者以及學生,寬敞偌大的空間不久就變得擁擠不已。

此時,月台上清晰地迴響著提示火車即將到站的聲音。隨即,火車在月台前停駛,「嚓」的一聲,門開了。

上班者與學生馬上熙來攘往地擠進火車裡,縱使火車裡已經擠迫得密不透風,但他們還是像視若無睹般,強行擠進去。

「嗶嗶」聲響起,宣告著火車即將關門。

而就在此時,一抹急匆匆的身影從樓梯下拚命跑上來,女子氣喘吁吁地跑著,任由寒風刮過蒼白的臉頰。

可是,當她剛的腳踏上月台時,火車就已經關門了,並且「轟轟隆隆」的開走了,在她的面前刮起一陣涼風。

她眼睜睜地看著火車疾駛而去,一臉不甘又失望。

明明已經跑上來了,最後還是趕不上火車,真是倒楣啊。她暗忖。

剛才那些乘客因為上了車而令空間寬敞了不少,劉悉然百無聊賴地左顧右盼著,不知不覺,火車已經到站了。

劉悉然馬上走到月台前,等待著火車在自己面前停駛。

火車停駛了,在劉悉然的面前翻起一陣風,撩起她的髮絲與衣擺。車門開啟了,劉悉然逕自的走進去,這卡車人不多,所以劉悉然慶幸自己沒有趕上上一班火車。

門關上後,劉悉然佇立在車門前,看著外面像走馬燈般掠過的景物。

每一天,繁忙的生活還是沒有改變,她是一個在音樂學院上學的學生,高中畢業後就進了這間學院。

想起來,在不知不覺間,她已經進修了四年,明年就要畢業了。

時間在轉眼間飛逝,在這四年裡,她都專注於音樂進修裡,不過,唯一的不同,就是在這半年裡,當她在早上乘火車上學時,總是會見到一名外籍男子。

那名黑髮男子總是坐著,應該是在頭站上車的,他的皮膚白晢透澈,明顯是西方人該有的皮膚。他的容貌俊俏,臉部輪廓深邃,五官立體,那雙翡翠色的眼眸像玻璃般透徹,但她發覺,男子的臉上,總是沒有一絲笑容。

男子身穿黑色西裝,那筆挺的西裝顯得他優雅而英氣。

劉悉然不由得打量起他,雖然在火車上遇到外國人一點都不意外,但是她的目光就是不由自主地落在他的身上。

這時,男子抬眸,與她的目光撞上了。

這令劉悉然睜大眼睛,目光停留了片刻,然後才明顯不過地移開視線。

雖然在這半年裡,她一直都看到這名外國男子出現在火車上,但是她還是第一次與他對上視線,所以那一刻,她不禁不知所措。

接著,她就不敢再望過去那邊,只是假裝看著窗外的風景,然後耳畔傳來提示到站的聲音。

隨著提示的聲音迴響在火車裡,火車的門慢慢開啟,劉悉然走了出去,身後的人群也擁擠的湧出車外。

步行了十分鐘,便到達學校。

回到教室,劉悉然放下手袋,然後坐在座位上尋找熟悉的身影,不消一會,一抹身影便出現在她身旁。

「悉然,下課後去看電影吧!」遊惠坐在劉悉然前面的座位,興奮地提議道。

「好啊。」劉悉然立刻點頭示好。

「那放學後再算吧!」

就在劉悉然正欲說話時,一抹高大的身影正邁步往她們的方向走來,並且佇立在她們面前。

男生望向遊惠,挑起眉,勾起抹壞笑道:「遊惠,妳佔據了我的位置喔。」

「韋洛希,你坐旁邊啦。」遊惠不滿地嚷道。

「好吧,看在妳份上。」韋洛希無可奈何地嘆了口氣道。

他將背包放在桌上,接著便與劉悉然剛巧對上了視線。

劉悉然朝他露出無奈又充滿歉意的眼神,示意不要介意遊惠的霸道,然而,韋洛希只是瞇起眼睛笑了,搖了搖頭,往教室門口走去。

她知道他不是對著任何人都是如此溫柔,而且他會異常地聽從遊惠的話,是因為他喜歡她。

這是顯而易見的事,然而,遊惠卻懵然不知。

遊惠永遠也不會知道韋洛希看她的眼神是多麼的與眾不同,劉悉然可是由入學到現在就看在眼內,只是一直沉默而已。

韋洛希是個特別的男人,他主修的是小提琴,明年將會到維也納考演奏級。雖然他看起來很友善,但是他只會對自己不討厭的人友善。

而且,他有點我行我素,但卻可以很溫柔和友善。總之,他是個散發出某種異於常人的氣質的男人。

所以,他才會被學校很多女孩青睞。

「阿惠,為什麼妳總是對韋洛希那麼不友善?」這是劉悉然一直以來都想問的問題。

「妳不覺得他很奇怪嗎?雖然長相很帥,但是個性卻很古怪。」遊惠支著下巴,輕哼了一聲冷笑道。

「可是撇開他的個性,其實他蠻不錯的。」劉悉然道。

「例如呢?」遊惠挑眉。

「這我就說不出了,因為這是我的感覺,而不是具體的。」劉悉然聳了聳肩,苦笑道。

「既然是這樣,那我就觀察一下他有什麼地方值得妳稱讚。」遊惠從前方的座位上站起身,笑了笑道。

話音剛落,上課的鈴聲隨即迴響於整個學院,令在走廊上溜達的同學們紛紛散開,回到教室,而遊惠則是回到原本的座位上。

不消一會,就開始了課堂,今天第一科是上選修科,所以同學們都拿起各科的課本,朝每科的教室走去。

劉悉然的選修科是編曲與作曲,她朝著這科的教室走去,然後走進去裡面,隨便選了個位置坐下來。

剛坐下來不一會,一個女孩便站在劉悉然身邊,朝她露出懇求的表情悄聲道:「對不起,我想和妳旁邊的男同學坐在一起,可以嗎?」

「噢,不要緊,我讓給妳坐吧。」劉悉然瞇起眼睛笑了,非常樂意。

劉悉然趕緊收拾好物品,然後尋找著空下來的位置,在後排她找到幾個空位,便往那方向走去。

就在她拉開椅子正欲坐下來,旁邊的身影與她同時做這個動作,引起了她的注意。

劉悉然緩緩地望向旁邊,發現對方原來是韋洛希。

「嗨,真巧。」劉悉然坐下來,勾起抹淺笑道。

「對啊,妳不是一向都喜歡坐前排的嗎?」韋洛希頷首,然後問。

「的確是這樣,不過因為有一個女生拜託我讓座,我只好坐後排。」劉悉然苦笑著解釋道。

「原來如此。」韋洛希頓時恍然大悟。

這時候,課堂正式開始。

劉悉然的視線望著外面講台上的老師,但是腦裡卻是想著另一件事。

雖然耳畔迴盪著老師的話,但她的腦海卻不期然地飄到另一邊的思緒。不知為何,當韋洛希坐在她的旁邊時,她就有種又驚又喜的感覺。

在教室,他們是坐前後,所以關係挺不錯的,有時候會閒聊說笑,有時候會一起討論學習上的事情。

而且,劉悉然從大一的時候,就開始留意韋洛希了。

無他的,是因為他在學校出了名拉小提琴很出色優秀,所以她就留意他這個人。不過,最主要的原因,當然是那時候,他們之間發生了一件小插曲。

那時候是放學時間,劉悉然被鋼琴科的老師要求練習兩小時才可以回家。

劉悉然只好到琴室練習,剛走進去,她放下書本和手袋,可是當她瞇起眼睛定睛一看,原來這裡還有其他人。

「那個……」劉悉然輕皺秀眉,望向對方。

「今天我想在這裡練習,妳到其他琴室吧。」男生頭也不拾的替小提琴調音,漫不經心地道。

「可是所有琴室都滿了。」劉悉然看著面前這個優等生,不禁無奈不已。

她當然知道對方是誰,他是出了名個性古怪的優等生韋洛希,只要他喜歡,他便會要求別人做對方不願意的事。

而如今,這個麻煩鬼竟然出現在這裡,真是不幸。

劉悉然當然不想立刻屈服,要是她不練習兩小時,明天老師又嘮叨她了。

「那妳回家練習吧。」韋洛希不以為然地道。

「但我家又沒有三角琴。」劉悉然也不甘示弱,繼續辯駁。

「妳這個女人真麻煩。」韋洛希挑眉,不耐煩地嘖道。

「麻煩的人是你才對,你快點讓這個琴室給我!」劉悉然終於按捺不住了,她朝他大吼,憤怒地道。

對此,韋洛希不禁呆住了。

因為,從來都沒有人會斗膽得罪他這個優等生,所有人都對他退讓幾分,然而,這個女孩卻一反常態。

看來,這個女孩並不像其他人一樣,將自己視作高高在上的優等生。

「好,我讓這個琴室給妳,是我不對了。」最後,韋洛希無可奈何地道。

然而這個小插曲,當然還未完結。在一星期後,他們又在學校的操場遇見了,那時,劉悉然剛巧經過操場,就在她不留神之際,一個籃球竟然朝她的方向襲去。

見狀,劉悉然第一時間當然是雙手抱頭,希望藉此減輕痛楚,但是過了幾秒鐘後,她也感覺不到預期的痛楚。

她抬頭一看,發現一抹高大的身影正站在她面前,用身體擋住她。

她訝異的睜大眼睛。「你……」

「沒事吧?」韋洛希朝她微笑,略為擔憂地問。

「沒…事。」劉悉然呆愣愣地回答。

那一刻,她的心坎頓時被烘暖了。

雖然,她清楚知道他所作出的事惰,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,但是她卻覺得很高興。她並不是為了英雄救美這種舉動而高興,而是因為他意外的體貼。

原本,她還以為他是個冷淡的人,但原來,她看錯他了。

不知為何,這件事竟然讓劉悉然記住了一整年,每當他在她身邊擦身而過,她都會不由自主地瞄他一眼。

而且,他的那抹笑容,也深深地烙印在她的心底裡。

緊接著,在大二那年,他們同班了,然後,他們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一對朋友。

思緒回到現在。

劉悉然悄悄望向旁邊的韋洛希,只見他正認真地抄寫著筆記,他認真嚴肅的模樣,的確是很迷人。

她快速地收回視線,立刻將注意力重回課堂之中。

放學後,劉悉然便與遊惠會合,一起去看電影。

就在劉悉然去找遊惠時,卻發覺遊惠站在空無一人的教室裡通電話,而且語氣還是異常的憤怒。

隱約間,她聽得出遊惠在與男朋友通電話,大抵是吵架了。其實,她和男朋友吵架都不是第一天的事情,他們只是一直在容忍對方而已。

見遊惠的電話應該會對上一段時間,劉悉然就打算在走廊等待她。

劉悉然百無聊賴地等待著遊惠,期間她去了洗手間,她還未通完。當她回到走廊時,卻看到一抹熟悉的身影佇立在教室門外。

只見韋洛希正透過門的弱篷,看進裡面。

對,他正在看裡面的遊惠,而且,他的眼神還是有些憂傷。

劉悉然佇立在原地,眉頭不由得輕輕皺起,而且,心在隱隱作痛……

 

(2)

 

他不相信是緣份,但他就是知道, 

當他與她對視時,心中便會有種特別的感覺。 

 

 火車的提示聲音在奧蘭度的耳畔迴盪著,令他不禁加快了腳步。

他抱著手中的公事包,趕緊跑進空蕩蕩的車箱裡,幸好,他及時走進去了。所以,他不禁在心中暗暗嘆了口氣。

奧蘭度早就習慣了東方人對自己投出的奇異目光,因為他來香港已經有半年了,多多少少,也會變得習以為常。

原本,他在香港當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考官,逗留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便可以回到英國,但是因為臨時被國際學校委託在那裡任教音樂老師,所以他在香港已逗留了差不多半年的時間。

日復一日,每天上下班都會乘火車,然後回家。

在這裡,奧蘭度覺得一切都很平靜,只要再過一個月,他就可以回到英國了。

不知不覺間,車箱裡的人群漸漸擁擠起來,奧蘭度坐在座位上,看著眼前逐漸增加的人群,不禁發呆。

就在此時,一位老婆婆蹣跚著步伐,走進湧擠的車箱裡,她站在人群之中,看起來難以呼吸。

奧蘭度見此,便立刻站起身讓座給老人家。

他沒有說話,只朝老婆婆微笑,然後扶她坐到座位上,老婆婆見狀,便瞇起眼睛笑了。

「年輕人,你真好啊,謝謝你。」

雖然聽不懂老婆婆的話,但奧蘭度還是猜到她話中的意思。

奧蘭度站到車門旁的位置,隨即,到站下車的提示迴響在車箱內,聞言,他馬上靠裡站,因為一會有乘客上車和下車。

乘客下車後,外面的乘客立刻如洶湧的潮水般擠進車箱內,見狀,奧蘭度不由得伸手找住上方的扶手,但因為接近一米九的身材,所以手只能穿過扶手。

他感覺到身旁的人不斷往他這邊擠,他轉頭望向,只見那名女子發著呆,站在他身邊,完全沒有察覺自己正帶給別人麻煩。

但當他定睛一看,才發覺這名女子的臉孔相當熟悉。

也許是西方人看東方人,會覺得東方女性的模樣每個都很相似,但因為他在這半年裡,每天上班乘火車時,都會在同一時間同一個車箱裡看到她,所以便認得她。

在他眼中,她並不是很漂亮,但是臉蛋格外清秀白晢,眼睛明亮清澈,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。她的身材不算高大,應該剛好到他的肩膀。

平日見到這名女子總是一臉開朗的模樣,但現在,他覺得她悶悶不樂,應該是為了一點事情而失落。

奧蘭度凝望著她,不知不覺漸漸的陷入了沉思之中。

猶記得今天早上,他還是第一次與她對上視線,奧蘭度覺得那一刻像是有什麼在他的心坎裡湧現出,但又說不上來。

然後,當他現在再次看到她時,卻發覺她沒精打采的,不禁有些在意。

在這半年裡,他發覺這裡的女性不時向他投放出炙熱的目光,而這名女子卻從來都沒有,她看他的目光很普通,就像看路人般。

在英國的時候,他那冷漠又不苟言笑的個性令女性很瘋狂,說真的,他並不是在裝帥,而是一向都不太喜歡笑和說話。

而且,他很討厭那種只瘋狂於他容貌和性格的女性,覺得很反感。

他曾經與不少女性交往過,但是都不長久,因為她們根本不了解他的性格。

就在此時,火車到達下一站,可是在煞車的時候,火車不禁嚴重地搖晃了一下,令所有人都差點站不住腳。

而從剛才起,就一直發呆的劉悉然,也立刻從沉重的思緒中回過神來,可是她卻無法站穩。

肩上的手袋隨即掉在地上,而身體則是往後跌,劉悉然想伸手抓住旁邊的扶手,可是卻抓不住。她緊閉雙眼,等待著一會襲來的疼痛感,可是過了片刻,那疼痛還沒有落在身上。

對此,她不禁疑惑地張開眼睛,印入眼瞼的,竟是一張英俊而深邃的臉孔。

而且,還是一張西方臉孔。

劉悉然睜大眼睛,頓時訝異得說不出話來。

因為,她想不到會在這個時間看到他,平日放學後她都不會遇見他的。

此刻,她感覺到他強而有力的手臂正扶住她的肩膀,以防她的身體向後跌。

「噢……謝謝。」劉悉然不忘用英語向他道謝。

然而,他只是淡淡的勾起唇。「不用謝。」

她還是第一次聽到他的聲音,低沉且充滿磁性,與學校的男生的聲音截然不同,蘊含著一股神秘的魔力,是他獨有的。

奧蘭度放開了她,然後讓她站穩,劉悉然見手袋和裡面的東西都四散在地上,立刻蹲下身,躡手躡腳的將物品塞進手袋裡。

緊接著,到站的提示迴響在車箱裡,劉悉然聽到便馬上匆忙的下了車,瘦小的身影瞬間便沒入人潮之中。

看著車門關上,奧蘭度不由得盯著眼前如走馬燈般掠過的景物。

思緒,隨著掠過的景物而遠去──。

這時候,車箱內的乘客減少了很多,頃刻,他的眼角瞄到一件物品靜靜地躺在地上,見此,他不由得邁步過去拾起它。

那是一本筆記本,應該是劉悉然留下的。

他翻開筆記本,裡面寫滿了字,都是他看不懂的中文字,所以,他只好合上筆記本,將它放進公事包裡。

下次遇見她的時候,再還給她吧。

 ◎  ◎  ◎

 翌日早上,奧蘭度一如往常的乘火車上班,可是,那抹熟悉的身影卻沒有出現。

這還真是第一次呢。

之前,除了星期六和假日,他幾乎每天都會見到她,但是今天,她竟然沒有出現,真是奇怪。

奧蘭度對似感到懊惱,他不知道那本筆記本對於她來說重不重要,但是沒有辦法,他不認識她,關於她的一切,他根本不了解。

因為歸根究底,他們只是彼此的人生中的陌路人罷了。

他懷著那莫名的苦悶感回到學校,那裡是一間男校,集結各個國籍的學生,學生們都能夠和他流利地交談。

下課後,奧蘭度突然靈機一觸,叫住了一名學生。

「克魯斯老師,有什麼事嗎?」

「我想拜託你幫我看一些東西。」

「好啊。」

奧蘭度將筆記本遞給男生,然後道:「我想知道裡面寫的是什麼。」

男生接過筆記本,低頭端詳了一下,接著又續道:「上面寫的是關於作曲和編曲的筆記,」他頓了頓,讓奧蘭度以為他說畢了。

但是片刻,男生又再道:「還有一些……情感。」

聞言,奧蘭度不由得產生了興趣。

「可以告訴我嗎?」雖然知道偷看別人的隱私是件沒有禮貌和道德的事,但是他的情感蓋過了理智。

是因為對她一無所知,所以才會產生新鮮感而想知道她的事情?現在,他覺得是不是,都已經不重要了。

「喔,那好吧。」男生頷首,他盯著筆記,沉吟了一會,然後吸了一口氣道:「我想觸碰的,是那強壯的背影。」

「還有呢?」

「但是我發覺,原來我想觸碰的,卻是你的心。可是,縱使我和你近在咫尺,卻發覺原來距離甚遠。因為,你的眼裡就有她。」

這時,男生停止了朗讀,一臉無奈的望向了奧蘭度。

奧蘭度對上他的目光,不解的回望著他。

「怎麼了?」

「這些充滿少女情懷的句子,我不想再讀了,很丟人呢。」男生感到不情願,皺起眉道。

「好吧,謝謝你。」奧蘭度也不勉強他了,不忘向他道謝。

收起筆記本,奧蘭度垂下眼瞼,陷入沉思之中。

原來知道別人的故事,會更想知道關於對方的一切。彷彿深陷其中,無法從這旋渦中抽離。

奧蘭度不由得深深地吁了口氣。

接著,他回到教原室,將筆記本收回公事包裡。

他低頭若有所思的盯著公事包,垂下眼瞼,頓覺心情複雜。

這明明與他無關,但他的腦海就是無法揮掉那幾句話。

下班後,奧蘭度一如往常的乘火車回家。因為是頭站,所以車箱內人煙稀少,他享受這一刻的安靜,也很喜歡這種氣氛。

其實,他並不喜歡嘈雜的地方,比起熱鬧繁華的大街,他比較喜歡清靜的地方。

所以,他才會喜歡音樂。

漸漸,車箱內擠滿了人群,奧蘭度坐在座位上,一臉悠閒的聽著Ipot裡的音樂,低頭點選清單裡的音樂,連身邊不知何時坐了乘客也沒有多加注意。

就在此時,奧蘭度發覺到肩上不知何時,增加了一股重量,他立刻轉頭一看,那是一顆頭顱,正倚在他的肩上。

原本,他想叫醒對方,但當他定睛一看時,才發覺來人竟然是她?

只見劉悉然閉上雙眼,微微張著嘴巴,輕聲的打著呼嚕,對,他沒有聽錯,她真的在打呼嚕,在他的耳畔清晰地迴響著。

那富有節奏的呼嚕聲久久仍響起,想必她一定是懵然不知,她正在倚在他的肩上。

奧蘭度不由得苦笑,他不好意思叫醒她,但這樣看來,他們就像一對情侶般,真是煩惱啊。話說,她怎麼可以那麼快便睡著了?

他抬頭,看到別人正用奇怪的眼神望向他們,其中的女性則用羨慕的眼神望向劉悉然,但她仍舊酣睡。

就在此時,火車在煞車時特別搖晃,吵醒了劉悉然,她頓時嚇了一跳,趕緊將腦袋從奧蘭度肩上移開,然後睜大眼睛一臉訝異。

嚇死她了,剛才那麼搖晃!

她深深地吁了口氣,然後轉頭望向旁邊的奧蘭度。

瞬間,四目相對。

這是第幾次遇到了?她已經記不清,總覺得他經常出現在她面前,猶記得上一次火車也是猛烈的搖晃,她的腳一時間站不穩,便被他扶住了。

明明就素不相識,但是他卻可以如此溫柔,作出這紳士般的舉動,真不愧是外國男人。

劉悉然自然地移開目光,然後抬頭看了下站牌,發覺差不多到站,便打算站起身。

當她從座位上離開時,身後卻響起一個低沉且充滿磁性的聲音。

而且,對方是說英語的。

「等一下!」

劉悉然回首,微睜眼睛。

只見奧蘭度從座位上站起身,走到她的面前,然後從公事包裡掏出一本筆記本。

這本筆記本,她頓覺非常熟悉。

「這是妳上次掉的,還給妳。」奧蘭度淡然地道。

「謝…謝。」他應該沒看過裡面吧?但即使他看過,也不會明白那些中文的意思。

「對不起,我看過裡面的內容。」奧蘭度歉疚地道。

「什麼?」劉悉然睜大眼睛,不由得驚叫起來。

「妳現在有空嗎?如果可以的話,我想為這件事向妳道歉,讓我請妳喝一杯咖啡吧。」

劉悉然聞言,遲遲也沒有回答,只是愣愣的望著他,佇立在原地一動不動。

那兩條永遠也不會相交的平行線,正慢慢的重疊起來……

 

(3)

 

既然火車早就過站了,那麼在下一站下車又有什麼所謂? 

就像愛情那樣,既然是對於這一站的愛情是毫無把握,那為什麼不去尋找下一站的愛情? 

 

愛情電影就看多了主角與陌生人喝咖啡的情節,然而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是第一次,而且感覺是那樣的奇妙。

劉悉然呷了一口冷的巧克力咖啡,當然是他請客的,說是為了向她道歉。

其實,看過她的筆記本也沒什麼大不了,反正只是讓一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看過,又不是熟悉的人,又有什麼關係呢?

但是,既然這位外國先生都這樣說了,那麼她就沒有拒絕的意思了。

她望向坐在對面的奧蘭度,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,畢竟他們是不同國籍的人,所以相處也許會感到不自在。

見她一直抿緊唇略為緊張的模樣,奧蘭度便道:「我讓妳感到不自在嗎?」

「欵……?」劉悉然微睜眼眸。

「因為我們不同國籍,而且我是個陌生人,所以讓妳不知所措。」奧蘭度毫不避諱地說出她的想法。

而劉悉然也沒有否認的意思,她抬眸朝他頷首。

「那是理所當然的,我還是第一次與外國人單獨相處,所以就有點緊張。」劉悉然苦笑著剖白。

「那麼,讓我成為妳第一個外國人朋友吧。」奧蘭度提議道。

「好,然後自我介紹?」劉悉然調皮地笑了。

「嗯哼,總之就是這樣。」奧蘭度點了點頭道。

語畢,兩人不禁相視而笑。

想不到他們彼此之間在不知不覺間,竟然相處得尚算融洽和諧,也許能夠與自己相處融洽的人,根本不需用時間來衡量對方適不適合,只要兩個人合得來的話時間根本不是一個問題。

「我的名字是劉悉然,二十二歲,是個學生。」劉悉然盡量說得慢點,一字一句地道。

「劉-悉-然。」奧蘭度慢慢地唸出她的名字的英文讀音。

「對。」

接著,奧蘭度又道:「我的名字是奧蘭度.克魯斯,二十六歲,是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老師。」

「那麼,你來香港是為了什麼?我看你好像在香港逗留了半年。」劉悉然又問。

「本來我是來香港作考試評審員,但是卻被一所國際學校拜託作代課老師,所以就在這裡逗留了一段時間。」

聞言,劉悉然點了點頭,然後望向奧蘭度,對上那雙翠綠的眼眸。

起初在不認識他的時候,劉悉然一直都覺得他的眼睛波瀾不驚,一臉冷漠好像難以相處,但是原來他是個友善的男子。

想及此,劉悉然頓時如釋重負。

因為她不太懂怎樣與男性相處,加上對方是外國人那就更困擾了。

見她一臉若有所思,奧蘭度的眸光一轉。

「妳的筆記本的內容,雖然我看不懂,但我叫了一個學生替我翻譯。」奧蘭度凝望著她,不好意思地笑道。

然而,劉悉然只是牽了牽唇。

「不要緊,反正那也不是什麼秘密。」

他們只是萍水相逢,大家喝完這杯咖啡後就會再次分道揚鑣,回復原本的生活,所以知道她的心事也沒什麼大不了。

奧蘭度抬眸,看見她一臉不以為意,就呷了一口熱咖啡,接著道:「我的學生說妳所寫的句子充滿少女情懷。」

「哼,我就是少女,不行嗎?」劉悉然噘了噘嘴巴,不滿地道。

「妳的樣貌很像,但是年齡卻並不符合。」奧蘭度難得地開玩笑道。

「不行嗎?」劉悉然白了他一眼,然後垂下眼瞼,正色道:「不過你的學生說得對,那些句子充滿少女情懷,我應該理智一點,不是我的就不應該有非分之想,這是一種不理智的想法。」

他知道她在暗示什麼,她想說那個男人的心中根本沒有她,她為什麼要繼續追隨著他的背影呢?

感情這回事,他無法給予她一個標準合理的答案,所以他剛才一直都是沉默著。

「只要妳認為自己的做法是正確的,就可以了。」奧蘭度中肯地道。

「嗯,今天有一杯免費的咖啡喝,還得到一個如此中肯的答案,真不錯呢。」劉悉然朝他瞇起眼睛笑了。

而他則是回以她一抹柔和的笑容,透徹如翡翠的眼眸划過的漣漪,讓她能從他的眼中看到自己的臉龐。

平日當她看到其他男人的笑容,都沒有什麼感覺,但不知道為什麼剛才看到他那笑容,心裡就有種奇妙的感覺在蕩漾。

她究竟是怎麼了?只是一抹好看的笑容罷了,不會是被他俊悄的樣貌迷倒了?她真是膚淺極了。劉悉然不禁在心裡咒罵著。

離開咖啡屋,兩人在店外道別。

「我走這邊。」劉悉然笑了笑。

「我走這邊。」奧蘭度指著相反的方向。

「那麼再見。」

「再見。」

話音剛落,他們一個向左走,一個向右走,形成了一個分道揚鑣的畫面。

劉悉然走著,突然向後回首望著他的背影,見他沒有回首,就知道彼此的關係只是曾經一起喝咖啡的朋友,明天便會再次回復火車上的乘客的關係。

她再度轉身走著,身影迅速地沒入黑夜之中,卻注意不到對方的驀然回首。

 ◎  ◎  ◎

 回到學校,就已經是接近大考的日子,所以劉悉然每天都在努力溫習,每天的上學時間都比平日早出門。

她和遊惠約了在圖書館溫習,雖然今天有點睡眠不足,但顧慮到考試將近,幾乎是關乎人生的大事,所以她就不敢偷懶休息。

但是過了片刻,她就覺得一股強烈的睡意襲向她,本來劉悉然堅決不讓自己睡著,但最終她還是敵不過倦意。

見劉悉然突然睡著了,遊惠本來還想叫醒她,但見她睡得那麼香,就不忍心叫醒她了。

正當遊惠將注意力返回課本上,卻發覺有人在觸碰自己的肩膀。

遊惠緩緩地回首,印入眼瞼的是一張俊顏。

見到對方,她不禁挑起眉。

「怎麼了?」

「妳可以出來一下嗎?」韋洛希一臉正經地問。

見他難得地一臉認真,而遊惠對於他的行為而感到疑惑,所以就答應了。

「那好吧。」

聽到她的話,韋洛希頓時笑逐顏開,然後迫不及待地拉著遊惠離開圖書館。

一小時後。

刺眼而溫暖的陽光映照在劉悉然白晢的臉頰上,光線令她的眼睛有點不適,所以她不由得打開沉重的眼皮,緩緩地睜開眼睛。

劉悉然揉了揉一片朦朧的眼睛,爾後伸了個懶腰。

她瞄了一眼牆上的時鐘,剛好是上第一節課的時間,所以她趕緊收拾好東西,從凳子上站起身。

可是,劉悉然卻看到對面的遊惠完全是紋風不動坐在凳子上,支著下巴似是在沉思。

「小惠,怎麼了嗎?」她似乎有點奇怪。

「……」

遊惠沒有說話,只是維持著剛才的動作。

劉悉然凝望著她,眼裡流轉著蕩漾的水光。

她等待著遊惠打破沉默,所以只是站在她的對面靜靜地看著她。

這時,她終於開口了,不過並沒有望向劉悉然,只是望出窗外,瞇起眼睛且神情複雜。

「韋洛希說喜歡我。」

其實這句話,令劉悉然一點都不意外,對於聽到這一句話,她早就有心理準備了。

不過,她想不到會是現在。

聞言,她的心隱隱作痛,但是臉上還是面無表情,讓人看不透她的心。

縱使是傷心,但她認為這未嘗是一件好事,她終於能釋懷了,因為她終於有了一個放棄這段感情的藉口。

而且,她在心裡慶幸自己付出的感情並不多,所以很快便可以復元過來。

劉悉然勾唇笑了。

「那麼,我應該恭喜妳。」

既然對於這一站的愛情是毫不把握,那就讓它過去吧。

 ◎  ◎  ◎

 考試的日子很快就開始了,劉悉然每天都勤於溫習,不是上課就是下課回家溫習,完全沒有心思去理會其他事情。

遊惠與韋洛希之間的事,經過一星期後她就早釋然了,所以看到兩人走在一起,她已經沒什麼感覺了。

她自問自己能快速地復元過來,而且她與韋洛希之間並沒有刻骨銘心的回憶,所以就能漸漸地從傷痛中走過。

在回家的車程上她還在溫習,爭分奪秒,因為車上人潮擁擠,所以她只能站著。

聽到到站的提示,劉悉然立即下了車。

然而,她卻注意不到擁擠的環境下,在不遠處有一抹熟悉的身影走進另一卡車廂。

一個下車,一個上車,錯過了相交的時刻。

奧蘭度走進車廂裡,因為剛才有很多乘客下了車,所以空間頓時冷清了不少,也寬闊了很多。

他不由得四下張望,似是尋找那抹熟悉的身影,但是卻找不到。

一次偶然的相遇,並不代表會有下一次,他有點後悔自己沒有問劉悉然取電話號碼,那樣的話,他們還可以相面。

其實,他覺得還稱不上喜歡上她,但是卻對她很在意,就證明自己對她是萌生了一種曖昧的情愫。

他一向都是跟隨感覺去行事的人,若要思前想後,那麼就會好像現在後悔了。

他在國際學校的代課工作好像也差不多結束,所以順理成章,他要回去英國了。但是他還不想回去,他覺得起碼要向她取一個聯絡的方法。

在人生中,幸運與緣份不常有,所以要及時珍惜,但是他並沒有。

曾經他聽說過一句話,一期一會,每個人的人生就只有一次的一期一會,所以必須要珍惜這個機會。

縱使如此,他仍然盼望著能有下一次的一期一會。

 

(4)

 

人生只有一次一期一會,但你並不知道有沒有下次,

不過,他該慶幸的是雙方的心意仍是永恆不變。 

 

一年後。

畢業後,劉悉然一直在做教琴的工作,算是一份長工,還有嘗試作曲,畢竟她還沒有經驗,當然歌曲並沒有被唱片公司錄用。

劉悉然再也沒有乘火車了,因為她的工作地點就在公寓裡,所以大部分時間她都不用外出。

今天來學琴的學生還未到,所以劉悉然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。

不知為何,她的腦海裡突然浮現起一個念頭。

她再也沒有乘火車,所以再也沒有見過奧蘭度,不過,她想他已經回去英國了。

如果當初,她向他取了電話號碼,也許還有見面的機會,不過如果有當初,那麼人們就不用後悔了。

就在這個時候,門鈴倏地響起,瞬即打斷了她的思緒,讓她立即站起身去開門。

但是打開門,卻看到一張熟悉的臉孔。

見此,劉悉然頓時看傻了眼。

「妳怎麼會來?」劉悉然訝異地問。

可是遊惠只是聳了聳肩,挑起眉噘起嘴巴道:「沒什麼,就是想來見妳。」

「妳不用上班?」

自畢業後,遊惠就找到一份從事音樂事務的工作,是一名文員,每天上下班時間是朝九晚五,非常輕鬆。

所以照理來說,現在這個時間她應該是上班了,但為什麼她會出現在這裡?

「因為我今天請假了,妳不讓我進去嗎?」遊惠毫不在意地說著,然後又問。

「這…那麼進來吧。」劉悉然無可奈何地嘆了口氣。

一想到學生快要到達,劉悉然的心情就有點複雜,一個是自己的好朋友,又一個是自己的學生,令她難以抉擇。

不過,她覺得遊惠絕不是突破的心血來潮來找她,大抵是想向她傾訴吧。

遊惠坐在沙發上,而劉悉然則是坐在對面的椅子上。

既然她是客人,劉悉然就泡了杯茶給她喝,兩人只是靜靜地喝著茶,還沒有說話。

這時,劉悉然放下茶杯,瞇起眼睛望著她。

「妳蹺班來這裡,應該不是為了喝茶吧?」

每當遊惠有心事,就會一聲不吭的走上門找她,所以劉悉然對此已經習以為常,但是畢業後大家都要工作,所以這種事例便減少了。

但如今她竟然扔下工作來找她,想必是有一些煩憂的心事纏擾著她。

遊惠聞言,只是淡淡地看了劉悉然一眼,然後垂下眼瞼,沉默了片刻。

「說真的,遠距離戀愛讓我很痛苦,起初的時候我以為可以習慣,但是漸漸,我才發現其實我是無法抵住思念。」遊惠皺起秀眉,懊惱地道。

「妳不是每天都和韋洛希玩視像嗎?」

「起初的確是這樣,但這一個月,我們都沒有聯絡。」遊惠搖了搖頭,心情苦澀地道。

「為什--」

正當劉悉然的快要說畢之際,一陣門鈴聲卻不合時宜地響起,令雙方都不禁嚇了一跳。

噢,他來了。

劉悉然不好意思地望向遊惠,惟有苦笑道:「我的學生來了,不如妳先進我的房間休息一下吧。」她現在這個沮喪又沒精打采的模樣,她真的不忍心趕走她。

遊惠沉思了一下,接著才點了點頭。

話題再次展開的時候,都已經是兩小時之後的事了。

現在正值午間,所以劉悉然叫了兩客外賣,一邊吃一邊談。

「也許韋洛希只是太忙,他去維也納是留學嘛,所以就沒有時間與妳聯絡。」劉悉然盡量安慰她,很多事情如果只是單純的猜想,是得不到一個正確的答案,所以還未證實之前,她覺得還不需作最壞打算。

就是因為如此多疑,沒有信任,所以遠距離戀愛的人才會難以維繫這段感情。

「但是……」遊惠還是半信半疑。

「要給他多一點信心,如果連妳都不相信他,那麼還有誰相信他呢?」劉悉然語重心長地道。

當初,劉悉然看到韋浩希和遊惠走在一起,她還是有點傷心,但是看到他們幸福,她就沒那麼痛苦了。但是現在,原本幸福的兩人卻敵不過重重的考驗,那麼她當初下定決心要忘掉痛苦,那不就是多餘了?

「我太多疑了,真是笨。」遊惠深深地吁了口氣,說到底,她就是敵不過寂寞。

「這是很正常的事,妳要珍惜這段關係啊。」劉悉然瞇起眼睛笑了。

因為她可是為了他們兩個才放棄這段感情。

如果他們只是為了這個誤會而分手,她會覺得生氣。

 ◎  ◎  ◎

 『飛往香港的航機會在早上十時起飛,請注意。』

在偌大的英國機場裡,人來人往,這裡聚滿了遊客和當地人。在入閘口處有很多親人送別的畫面,顯得溫馨又感傷。

「你何時才會回來英國?」

聽到親人最後的挽留,奧蘭度不由得苦笑。

「不知道,想回來的時候就會回來。」奧蘭度堅定不移地道。

從一年前在外地公幹回來這裡,他的生活就回到正常的軌道,那就是被工作壓得難以歇息,以前他可是對此習以為常,但是當自己越來越習慣這樣,他就總覺得生活雖然充實,但心裡卻是怪怪的。

似乎,是缺少了什麼。

所以,他決定放下工作到外地旅遊,說起來,近年來他都沒有真正地遊歷過一個國家或城市,所以既然有這種念頭,就要立刻付諸實行。

「媽,到了香港我會與妳聯絡的。」奧蘭度重新拉起行李箱,對捨不得他的母親約定。

「好,要小心一點。」母親無可奈何笑了笑,然後就親了他的臉頰一下。

「我會的。」奧蘭度回以她一個吻。

這時,奧蘭度頭也不回地轉身,走進閘口裡。

他到香港純粹只是因為那裡是他旅程的其中一個旅遊地點,之後可能會去北京,台灣,上海甚至是東歐那邊,總之他還未決定好。

一個人去旅行的感覺很奇妙,大概就是有種自由自在,無拘無束的感覺。一直以來,他都想試試看,但總是被工作纏身,所以就打消了這個念頭。

但是現在,難得他下定了決心,可以放下工作好好輕鬆一下,他覺得人在悠久的旅程中,總是能得到一些意外的收穫。

那麼,他就期待著那個收穫的到來吧。

 ◎  ◎  ◎ 

 近來,劉悉然在空閒時看了一本小說。

那本小說講述兩個原本素不相識的人認識了,並且大家都各持好感,但是他們卻沒有珍惜這個能讓彼此更加熟悉的機會,錯過了相交的時間。

看到最後,她才發覺其實在日常生活中,遺憾是經常出現在很多人身上。

當你後悔的時候,卻發覺已經太遲了。

她相信每個人在生活上都會有一些遺憾,不是所有事情都與自己所想的吻合,很多時候總是會事與願違。

就好像你喜歡某個人,但並不代表對方也會喜歡你,那就是所謂的遺憾。

離開公寓,劉悉然約了遊惠去看電影。

到達戲院,劉悉然站在外面等待遊惠的到來,但是十五分鐘過後,還是看不到遊惠的蹤影。

就在劉悉然打算打電話給她時,電話卻率先響起了。

「喂?」

「悉然嗎?我今天來不了,洛希突然打電話給我聊天,我想我們會談一整天。」遊惠不好意思地道。

聽到這句話,劉悉然只是笑了一下。

「不要緊,聽到這個好消失真好,你們要好好地談一下。」

「謝謝妳,我想我之前真的誤會了他,他說他這陣子很忙,才沒有與我聯絡。」

「當然,所以妳要和他聊一整天,狠狠地。」

「那麼我先掛了,再見。」

「再見。」

掛線後,劉悉然不禁抬頭望向掛在上方的電影海報。雖然只有她一個人,但是她覺得既然都來了,那就看一部電影才回去吧。

現在上映的電影有恐怖片,愛情片,奇幻片和動作片,這四部應該看那一部呢?

正當她這樣想著之際,一個低沉的聲音卻在她的旁邊響起。

「應該看恐怖片。」

聞言,劉悉然立刻轉頭,映入眼瞼的是一張西方的俊顏,那張俊顏五官深邃立體,皮膚異常白晢,還是留著一頭利落的短黑髮。

這張臉龐,早就深深地烙印在她的心底,然而那有那雙透徹碧綠的眼眸,早就帶領她走進神秘奇幻的國度。

曾經,她想過如果有機會再次遇到他的話,那麼第一句話應該對他說什麼呢?

早就忘記了。 

「奧蘭度……?」劉悉然半信半疑地道。

她害怕認錯人,畢竟距離認識他的時間已經有一年了。

「嗯,是我。」奧蘭度瞇起眼睛笑了。

「你怎麼會在這裡?」他不是已經返回英國了嗎?

「我在旅遊,而且我一直都很想在香港的戲院看電影,然後,就遇到妳了。」奧蘭度垂下眼瞼,爾後抬眸,深深地凝望著她道。

不知為何,她覺得他的眼神似是暗示什麼,而話語也是有著弦外之音。

「我還以為永遠也不會再遇到你。」劉悉然苦笑。

「我也是。」

「不過,既然我們那麼有緣,那麼我們就一起看一部電影吧。」這一次,她決定要好好抓住這個機會。

「好,但我要看恐怖片。」

「不,我要看動作片。」

「為什麼不想看恐怖片?」

「因為我會害怕得一直抓住身旁的人的手。」

「那就抓啊。」奧蘭度理所當然地道。

聞言,劉悉然皺起秀眉,若有所思地凝望著他,接著才道:「才不要。」

「那好吧,我們看動作片。」奧蘭度無可奈何地笑道。

兩人走到售票處買戲票,劉悉然替他連同付費,這讓他不好意思。

「應該我請妳才對。」買過票後,奧蘭度皺眉道。

「不,」劉悉然搖了搖頭,然後對他露出淡淡的笑容道:「就當作是答謝你在一年前請我喝咖啡。」

聞言,奧蘭度不禁笑了。

他們站在播影院外的排隊處,兩人只是安靜地站著,並沒有發覺彼此的肩膀正貼在一起,感覺是那樣的安心,猶如將兩顆心繫於一起。

這種微妙的氣氛築成了他們的小天地。

喜歡一個人並沒有時間長短之分,如果有的話,那麼一見鍾情算是什麼?也許世界上沒有那麼多一見鍾情,但是他們的日久生情,是只有幾個月的短時間。

人生如戲,下一刻將會發生的事,大家都無從得知,所以當緣份找上你的時候,必定要毫不猶豫地抓住它,以及珍惜它。

下一刻的事情,大家都無法預料,就如他們一樣,看過一部電影過後,會演變成一段怎樣的關係,這種事情他們都沒有猜想過。

也許是朋友,但也許是情侶。

這時候,電影開場了,劉悉然與奧蘭度一起走進播影院,裡面是只亮著微弱的燈光,加上有漸進梯級,所以讓劉悉然的腳絆了一下。

見此,奧蘭度回頭,雖然在黑暗中看不清他的神情,但是他的聲音低沉彷彿能夠魅惑人心,讓她的心悸動。

「在黑暗的地方,我可以成為妳的照明燈,所以,請妳牽著我的手。」

「好。」

這就像是無形的邀請,帶領她走進只屬於他們兩人的奇幻國度。

而她當然是選擇了向他伸出手,讓他成為她的人生照明燈。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   全文完-

 

 

 

後記-

 

這個故事算是一個挑戰,我總是覺得異國戀很難寫,而且外國人角色的性格難以揣摩,希望奧蘭度這個角色能夠讓大家有個印象,即使是模糊好也好。而這個故事在日常生活中,可能很罕見,但並不代表沒有,因為我認識的人的親戚就發展了一段異國戀,然後幸福地結婚了。

雖然參考了對方的故事(有一點),但故事情節還是大致不同的: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幽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