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隨波逐流

 

人總是要摔一跤,要證明自己這樣做還是沒有希望,才會死心放棄。

例如明明知道對方有女朋友了,還是要自願抓破臉,提心吊膽地趁對方的女朋友不在,送他情人節禮物。

計劃了一連串的事情後,基本上是沒有收穫。

所以,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大膽,竟然不害怕阿誠的女朋友。

他的女朋友是個敢做敢認的女人,是大學裡公認不能得罪的人,而且樣貌蠻漂亮的,不過聽說就是性格霸道任性點。

這些只是其他同學的看法,與我無關,我從來都沒有這樣想她,因為我不認識她,所以不會輕易去判斷她是好是壞。

今天是情人節,我買了巧克力給他。

而且還是包裝精緻的那種。

拿著這盒巧克力,我的心不禁緊張不安。

送給他後,應該說些什麼?

難道說:『我並不是想當你們的小三,只是想將心意傳達給你而已!』

真像少女漫畫的主角所說的台詞,有夠笨的。

不過做這種事,不就代表你想與對方展開一段更進一步的關係嗎?

唉,總之就不買了,都是一時心血來潮惹的禍!

在大學的花圃裡,我站在寒風中沒有離開,寒風撩起了臉頰旁的髮絲,也吹醒了我的腦袋,讓我能夠壯大膽子。

既然已經下定決心,就不應該猶豫。

我邁開步伐,就如預料那樣,看見阿誠走出了大學校門,我緊跟在他身後,只要我的心意已決,我隨時都可以走上前送給他。

我在心裡默默地數著一、二、三。

我立刻急步走上前,伸出手拉住他的胳臂,並且向他遞上巧克力,但是當話語來到唇畔,我卻說不出口。

因為被我拉住的人,根本就不是阿誠!

竟然拉錯人了,我應該要去配一副眼鏡驗驗眼哩。

眼見阿誠漸行漸遠,我便感到煩惱不已。

我睜大眼睛,心虛又慌亂地凝望著對方不解的表情。

『給我的嗎?』他好奇地問。

「啊…這……」我不知如何開口解釋這一切都是誤會,語塞了。

『雖然我不認識妳,不過還是謝謝妳喔。』他咯咯地笑道。

他這句話,更讓我說不出口。

我凝望著他,試圖認出他是什麼年級的學生,他長得高大英俊,應該是大四的學生吧?因為在大三的學生裡,都不見出現過這張臉孔。

見我瞇起眼睛端詳起他,誤會男不由得勾唇,輕笑。

『不要這樣盯著我看,我暫時還無法給妳答覆。』他聳了聳肩,朝我露出抱歉的表情。

然而,我只是悄悄地哼了一聲。

什麼答覆,我才不稀罕呢。

「我先走了。」

真是不幸,竟然將巧克力送給一個陌生人,早知就偷偷地將巧克力放在阿誠的抽屜裡好了。

 

昨晚簡直是輾轉難眠,因為我滿腦子都是想著那盒巧克力。

這是不是自食惡果呢?浪費了那些錢,到頭來竟是什麼心意都沒有傳達,還是說,其實一開始就不應該買?

對於那個誤會男會怎樣想我,我根本沒有介意,反正我們又不認識。

就在我這樣思忖的時候,好友便來到我的課桌前。

『送了嗎?』她興奮地問。

「嗯。」我支著下巴,心不在焉地望出窗外。

『他的反應怎樣?』

「沒有什麼反應。」

『咦?為什麼啊?』她挑眉,不解地道。

「因為我沒有送給他,送錯了給另一個男生。」這時,我終於望向她,深深地吁了口氣道。

此刻的我,一定顯得有氣無力吧?

沒辦法,因為我這二十一年來總是遇到不如意的事情,不是為著錢而煩惱,就是為了感情事而煩惱,總是沒有什麼事能讓我高興很久,遇到一些值得緬懷的好事。

真是個倒楣女。

『那他是誰?』她還窮追不捨。

「就是一個不認識的大四生。」

『妳怎麼這一輩子都如此倒楣啊。』她也禁不住同情我可憐的遭遇。

聞言,我只是抬眸,朝她牽了牽唇苦笑。

猶記得,在小學時我和一個男生相戀,接著卻因為他移情別戀,那剛萌芽的戀情就結束了。

國中和高中的時候,我暗戀過一個男生,他一直都沒有女朋友,所以我打算向他表白,可是當我決定在某一天與他表白時,卻有一個女生捷足先登與他表白,當然,最後他選擇了那個女生。

然後,現在大學暗戀著好朋友阿誠,他已經有女朋友了,所以,又是沒有希望可言。

所以我的願望,就是希望自己的身邊可以發生一些好事。

希望大學畢業後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。

希望退休後的生活可以過得無憂無慮。

就這樣。

一點都不貪心,真的。

可是為什麼我的願望卻總是無法實現呢?唉。

放學後,我回到教室收拾東西,卻看到桌上放了張小便條。

我拎起它,讀了起來。

既然妳那麼有誠意,那我們就試著交往吧!

誠意?交往?我盯著手中的便條細想起來,腦袋空白一片。

和誰交往啊?上面又沒有標明名字,又不知道他是那班,昨天那個男生似乎真的誤會了,看來要去找他說清楚。

將便條扔進垃圾箱裡,我背上背包到大四學生的樓層,這個時間已經是放學時候,走廊上人煙稀少,教室裡人去樓去。

我根本不知道他的名字,又怎能找到他呢?

就這樣懷著莫名其妙的心情,我打算將這件事置之不理,反正到時候對方找上門,才向他解釋清楚。

 ◎  ◎  ◎

 剛離開大學的校門,我的手腕卻被一股突如其來的力量拉住。

對此我嚇了一跳,趕緊往後回首,發現對方的臉容熟悉。

是他,誤會男。

我睜大眼睛凝望著他,頓時語塞了,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。

『妳是三年級的程巧茹吧?妳看到那張便條了麼?』他期待地問。

「欵……看、看了。」我乾笑道。

『既然看過了,那麼我們就去約會吧。』他自顧自地笑道。

「什麼?我不去……」我皺起眉,不情願地道。

『為什麼?是因為第一次與喜歡的人約會,所以太緊張了?』他自以為是地問。

真自戀,我才不是喜歡你了,少自作多情。雖然我真的很想這樣告訴他,但是卻說不出口。

「不是。」但我還是否認。

『那麼,我們不如去看電影吧。』

還未待我開口拒絕,他已經牽起我的手逕自離開。

雖然我曾經掙脫開他的手,但是期間他還是不厭其煩地再次牽起我的手,所以我只好默不作聲,任由他這樣。

反正只是牽一牽手,又不會虧蝕給他。

在那部電影結束後,我就會對他說出真相。

然而,當我聽到他對電影的感想,接著是巧妙地利用劇情來表達他的弦外之音,那一刻,我卻後悔了。

因為,我再也沒有能夠抽身離去的機會。

 *    *    *

越是想去解決某一件事,卻越是難以下定決心。

例如我明明想告訴他一切的真相,卻失去了與他坦白的勇氣。因為,我害怕傷害到他,那個單純誤會了我的心意的他。

猶記得三小時前,我和鄭杰禹看了一部電影,不用想,那當然是一部愛情電影,因為他說如果情侶一起看這種電影,感覺很浪漫。

雖然我們的思想是背道而馳的,但我並沒有告訴他。

──《僅此而已》

那部電影的名稱是《僅此而已》,講述由始至終,男主角都只是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原因喜歡上女主角,而女主角也只是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原因而不喜歡那個男主角。

但是漸漸相處過來,才發現原來對方並非自己想像中那麼好。

男主角發現了女主角的眾多的缺點,而女主角則是發現了男主角的眾多的優點。

但是,最後男主角還是接受了女主角,因為接受喜歡的人的缺點,也是一種愛的表現。

電影結束後,在散場時,我和還不太熟的鄭杰禹並肩走著,其實在這一個半小時裡,我都是沉默著的。

可能他會以為我是害羞使然,但實質我是感到陌生和不習慣。

任誰和一個素不相識的人,突然親暱如朋友般相處,之間當然會有種違和感彌漫,所以我才會選擇沉默,所謂沉默是金嘛。

剛走進商場,他就開口了。

『我覺得男主角很偉大。』

「嗯?」

『因為他接受了女主角的缺點,明明她一點都不值得他愛。』

「我反而覺得他很笨。」我禁不住嘲諷。

『何以見得?』他非但沒有氣我不同意他的想法,反而是反問我。

「因為女主角那樣的人,其實一點都不值得他去愛。」我垂下眼,表示無法理解。

這時,聞言的他只是輕笑了。

見他如此反應,我望向他。

他的臉上沒有生氣、嘲諷與不解的表情,只有平靜的表情,這樣更令我看不透他的想法,還有他的心。

他凝望我,笑眼微彎,眼神裡夾雜著融融的暖意。

『就像我那樣,純粹只是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原因而喜歡上妳。』

我怔怔地看著他,微啟唇瓣,頓時語塞了。

那時候,我沒有問他那個原因,也沒有開口說過一句話,接著當我回過神來的時候,才發現自己已經回到家了。

心神恍惚--。

直至這一刻,我躺在床上,仍然有種歉疚感在心中蕩漾。

 ◎  ◎  ◎

 『巧茹,妳沒有和那個男生說清楚啊?』

「嗯,還沒。」

我當然想說,但就是說不出口。

『妳快點向他坦白啦,不然他太可憐了。』

可憐?對,我這樣無心地傷害他,他當然可憐。

才剛離開餐廳,就瞥見阿誠往我這個方向走來。見他急匆匆的,我便迎近他。

「阿誠,怎麼了?」我好奇地問。

『巧茹,妳有見過可兒嗎?』阿誠焦灼地道

「沒有。」原來是在找女朋友。

他們必定又是吵架了,然後那個女人因為太生氣而跑掉了。這種戲碼幾乎是每隔幾天就上演一次,所以對此,我早就見怪不怪。

哼,虧她還叫可兒,如果她是可人兒的話,那麼我就是美人魚了。

我深深地嘆了口氣,暗自心疼起能對她千依百順的阿誠,他就是太心軟太疼她,所以才被她死死地吃住。

「不用擔心啊,反正她不一會就會去找你了。」因為每一次都是這樣的。

『但是這一次,她氣得說要分手啊!』阿誠忍不住緊張地低叫道。

那就分手啊,這樣就一了百了。

但我並沒有這樣說,因為我清楚知道這句話不能說,這只會破壞我們之間原本和諧的關係罷了。

「那你快去追她啦!」我挑起眉,用力地推了一下他的背。

讓他前進,然而,他當然是再一次為我留他那毅然的背影。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,傷痛總會過去的。

 ◎  ◎  ◎

 一直以來我都不明白,為什麼阿誠會如此緊張失去那個一點都不值得他去愛的女人。

不明白是因為,我從來都沒有像他那樣,真心而深愛某一個人,然而我心中卻總是希望他們分手,這是何等自私又幼稚的想法呢?

而以前也是,縱使我真的喜歡某一個人,但我對那個人,所作出的付出卻是少之又少。

表白是懷著七上八下的心情,看見他出現在我的面前,我才會記得,原來我是喜歡這個人的。想起來就有種逢場作戲的感覺。

──真糟糕。

走著走著,便來到大學的圖書館。

我走了進去,拿了幾本寫報告需要參考的資料書。

我佇立在書架前,不禁發呆。當我獨處的時候,就會禁不住陷入沉思之中。

看來,我對阿誠的愛,並不是想像之中的深厚,堅定。

一直以來,阿誠都將我當作好朋友般看待,他會對我說悄悄話,會對我說很多他的女朋友不知道的事。他之所以會告訴我那麼多他的事情,是因為他信任我。

他是喜歡我,不過是友情的喜歡。

但我竟然因為覺得他信任我,喜歡我,就輕易地喜歡上他,這是多麼可笑啊?

就在我這樣想著的時候,身後卻響起一個聲音。

『巧茹,好巧啊。』

我回首一看,是鄭杰禹。

「啊、嗯。」我朝他點頭,微笑。

他每次都會以別人無法預料他的出現時出現。

『怎麼了,妳看起來好像有點奇怪?』鄭杰禹皺起眉頭,擔憂地問。

「沒有啊。」我看起來有怎麼樣嗎?

『但妳的眉頭,一直緊皺著的。』說著的同時,鄭杰禹伸手輕撫我的眉頭,這個親暱的舉動,頓時讓我嚇了一跳。

當他的手指撫上我的眉頭時,有一股暖意從那裡直達傳到我的心房,讓我百感交集。

雖然他看起來像個粗線條的人,但其實他很細心,是個教人溫暖的男孩。

不是男孩,他比我大,是男人呢。我在心裡笑了笑。

「我只是有點累而已。」我搖了搖頭,強顏歡笑道。

『噢,如果妳累了的話,我可以借我的肩膀給妳啊。』他理所當然地笑道。

「欵?」我無奈地看著他。

我累了,你不是應該叫我去休息嗎?怎麼要借你的肩膀給我啊?我對此感到莫名其妙。

見我沉默了,他就知道我不明白他的意思。

他不由得失笑,他笑的時候會瞇起狹長的眼睛,很好看。

『我的意思是,妳可以倚著我的肩膀睡覺啊。』

「倚著?」我重覆這兩個字。

『我一直以來都很想對自己的女朋友說這種話的,哈哈。』他孩子氣地笑著,笑聲清脆。

聞言,我不由得「噗嗤」的笑出聲來。

真有趣。

見我似乎在取笑他,他就不滿地挑眉。

『噯,不要取笑我啦。』他不好意思地抱怨道,隱約間,還看到他的耳根紅了。

「哦,害羞得連耳根都紅了。」我指著他的耳根,賊笑道。

這個話,更讓他的臉泛起紅暈,我真是想不到他是個那麼容易就害羞的男生。

『不要再說了啊。』他瞪了我一眼,似是在警告我。

「好好,我不說了。」

我姑且還他幾分薄面,免得他生氣。

不過,我發覺因為他,轉而讓我變得壞心眼。

 ◎  ◎  ◎

 自此之後,我們交換了電話,有時候還會相約在一起回家。

明明起初是素不相識的,但之後卻相處得非常自然又親暱。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緣份,讓我們可以更為熟悉對方,進行深交。

我們嘴上說的交往,其實並不算是交往,我們沒有擁抱和接吻,也不會牽手的。

只是肩並肩的走在一起,沒有任何親密的行為。

與他相處了兩個星期,我覺得我應該向他坦白一切了。

對於他給了我一個快樂的兩星期,雖然我很感謝他,但是一想到將會失去這段美好的時光,我就感到不捨和落寞。

他是第一個能讓我如此高興的人,儘管他算不上是個溫柔體貼的男人,但他做的事卻會讓我安心。

渡過了一段快樂幸福的時光,接著又要回到現實,似乎非常殘酷。

可是現實,從來都是如此殘酷無情。

我不想傷害他,所以才會決定向他坦白。

同時,我也不想讓我們之間存在一個謊言,因為我們之所以會開始,就是因為這個謊言的造就,明明是個謊言,卻令我們的關係越來越好。

越是看到他真摰的笑容,我就越是不忍心去瞞騙他。

大學的餐廳,是我和好友談論心事的最佳地點。

『妳早就該這樣做,不是嗎?』

面對好友半帶責備的口吻,我只是乖乖接受她的訓話。

「所以我打算告訴他一切的真相。」我抬眸望向她,朝她露出苦笑。

『不要傷害他,他是真心喜歡妳的。』她又道。

「何以見得他是真心喜歡我?」

我們還那麼年輕,有誰會對戀愛這種如消遣般的事情認真?

『就是看到你們之間的互動。你們從不會牽手、擁抱和接吻,但他還是默然地與妳維持這段關係,如果是其他男人,應該早就受不了而與妳分手吧?』根據連日來我們的舉動,她分析得相當清楚。

我沒有答話,只是在腦海裡翻起以往的片段。

尋找那個真正的答案。

『妳當初只是因為送錯巧克力給他,而不好意思拒絕跟他交往,妳這樣真的辜負了他呢。』好友深深地嘆了口氣道。

「所以我現在不是感到悔疚了麼?」我回以她一抹無奈的笑容。

 

放學時,我收到鄭杰禹的一封短訊。

我們相約在大學門口等,先到達的人是他。

我邁步迎近他,見到我出現了,鄭杰禹的臉上多了平日沒有的表情。

--凝重。

也許,必須要面對的事情,是無法逃避的。

忽略掉他臉上的表情,我好奇地問:「怎麼了嗎,約在這裡見面?」

然而,他的嘴角只是揚起抹嘲諷的笑容,有點陌生而冰冷。

空氣中,彌漫起一股詭異的氣氛,讓我的心被淡淡的寒意侵占。

『分手吧。』他的聲音平靜而沒有一絲感情。

彷彿沒有溫度,失去了原本該有的生氣。我還是第一次覺得,冷漠的他是如此陌生和截然不同。

因為我從來都沒有想過,提出分手的人是他。

而被甩的人是我。

至始至終,我都認為自己掌握著主遵權。

「好。」

毫不猶豫,我微笑著回答他。

遊戲結束了。

在這裡開始,就在這裡結束。

--如此簡單。

 

這個結果,我不是早就預料到的嗎?

只是分手這句話,是由他口中說出而不是由我口中說出而己,不過並無分別啊。

距離我們那天見面的日子,已經有一星期了。我再次回到原本的生活,其實也沒什麼改變,只是之前的那段日子,有他出現在我的世界罷了。

這個時間,我難得地在溫習。這是理所當然的,我已經是個大三生,明就畢業了,還要考慮就業問題,哪有空閒去想情愛之事。

我坐在書桌前,打開筆電打算寫報告,可是腦袋卻是空白一片,什麼都想不出來。

──心情真糟糕。

既然如此,我只好合上筆電,深深地嘆了口氣,然後趴在書桌上。

為什麼事情解決了,我卻要顯得悶悶不樂?這不是很奇怪嗎?

就在此時,放在書桌上的手機突然震動起來,這著實嚇了我一跳。

我趕緊從書桌上起來,拎起手機。

致電者:阿誠

「喂?」

『巧茹嗎?我是阿誠。』阿誠的聲音顯得有點飄渺。

有種猶豫的感覺。

「怎麼了嗎?」我好奇地問。

從他的語氣可以聽出,他似乎有事想拜託我,但又不敢開口。

有話想說就開口,這樣婆婆媽媽,真像個娘們!究竟為何,我之前會喜歡上這樣的人啊?我真是一點都不了解他。

那時候,我只是純粹因為大家志趣相投,而且談得上來,所以就自以為愛。但其實我只是因為有他在身邊感到特別安心而已,那根本就不是愛。

──從來都不是。

他沉吟了好久,從電話裡隱約聽到倒抽一口氣的聲音。

『那個啊,我聽說巧茹妳……喜歡我啊。』這下,他才表明來電的動機。

「吓?」我對此感到莫名其妙。

『是不是?』繼而他又問。

「的確是。」我誠實地回答。

『原來是真的啊。』他又驚又喜起來。

「但是,我只是像好朋友那樣的喜歡你,懂嗎?」我清楚地申明,可不想讓他誤會,也不想讓他的女朋友誤會。

反正這是事實,直至現在我才認清,我是像好朋友那樣的喜歡他,只是一直以來,我愚蠢又天真的誤會了。

與他認識了那麼久,我非常清楚他的為人,他之所以會致電給我,絕對是圖謀不軌。

而他在計畫什麼,我並不想知道,只希望他不要將我牽連到一些古怪的計畫之中。

聽過我的話,他應該知道自己該怎樣做的了。

『那沒什麼了,掛了。』他訕笑了一下,接著快速地掛線了。

將手機從耳畔放下,我單手支著下巴,頓感百感交集。

──他所做的事,真是難以猜透。

 *   *   *

 寫報告,然後還是寫報告。

昨晚因為有點疲累,所以很早就睡了。接著回到學校才發覺自己的報告還未完成,所以現在正努力地趕工。

『巧茹啊,妳不是一向都會準時完成的嗎?』好友不解地問。

「嗯,但昨天有點累,所以就還未寫完。」

其實只是因為心情複雜,腦袋裡不斷地浮現起那些無聊事,所以才會感到疲累而早早去了睡覺。

趁現在還有時間,我趕緊合上筆電,離開餐廳到圖書館寫報告。

在沿途上,下方傳來熱鬧的叫聲,我往下一看,發現原來聲音是從地下的籃球場傳上來的。

那群人在打籃球。

這時,我的目光不由自主地落在一抹高大的身影上。

映入眼瞼的是堅挺的背影,說起來,我好像從來都沒試過在如此遙遠的距離看著他,那個鄭杰禹。

回想起來,我和他的距離總是近在咫尺,但現在,卻是遙不可及。

凝望著他的背影,這讓我想起那天他留給我一抹難以在腦海裡磨滅的背影。

不知道當時的他,是懷著一種怎樣的感覺?

當他知道我欺騙了他,他生氣是理所當然的,但為什麼要生氣?生氣是代表他討厭我欺騙他,還是氣我從來都沒有喜歡過他?

突然間,他轉過身來,往這邊看去。

在剎那間,有種大家四目相對的感覺。

我的心不禁一怔,微睜眼眸回望著他。可是仔細一想,我現在可是站在三樓,相距甚遠,他又怎能清楚地看到我呢?

所以最後,我匆匆地移開了視線,轉身離去。

剛才的,也許只是錯覺罷了。

會產生這種錯覺,是因為我對他充滿歉疚。

 

完成報告後,時間剛好是上下一節課的時間。

緊接著,報告幸好能夠在上課前傳送給教授,這下他就沒有機會說我遲交了。

辛苦地熬過沉悶的課堂,終於迎來放學的時間。

總覺得時間過得好慢。

以前,每當我和那個人待在一起時,就會覺得時間在眨眼間便快速消逝,讓我抓不住,也留不住。而現在回想起來,那時候我總是想時間過得慢點,好讓我們能製造一些難忘美好的回憶。

──這一刻,我才明白那時候為何會萌生起這個想法。

 *   *   *

 這陣子,瀏覽別人的博客成為了我的消閒習慣。

看到別人的故事,我就會不禁在想:如果這個故事發生在我的身上,會是怎樣的感覺?

直至最近,我在無意間找到了鄭杰禹的博客。

本來我在看同級同學的博客,然後就在他的好友連結看到他的照片,是一張笑得燦爛的照片,有點刺眼,卻教人窩心。

我下意識地點了進去,隨即,便看到一個以設定為簡潔風格的博客。

在博客的嘀咕位置上,寫著一段句子。

假裝若無其事,原來是那麼痛苦──

什麼意思?只是單純的抒發情感,還是他在暗示什麼?

也許是我自作多情,我竟然覺得他這句話,和我有點關係。

就是說,他自始就知道我送錯巧克力給他,只是他假裝若無其事,和我展開一段不尋常的關係罷了。可是,他為什麼要這樣做?

我點擊進去他的文章,當然,我故意沒有登入,因為不想讓他知道我瀏覽他的博客。

雖然他不是每一天都寫文章,但從半年前到現在,也寫了很多篇了。

我從半年前的文章開始看起,這篇的標題是:『從不相信緣份』

 

我一向都不是個迷信的人,所以我從來都不相信緣份。

可是為什麼,最近我卻遇到一件事,讓我改變了這個一成不變的想法。

那一刻,我的腦海裡不禁浮現起兩個字,

緣份--。

 

我和她,是在一個雨天相遇。

那一天,下著傾盆大雨,但我卻沒有帶傘,所以非常匆忙而狼狽地跑回學校。

然而,當我走進大學門口時,旁邊有人遞給我一樣東西。

那是手帕。

 

我呆呆地望向她,有點不明所以。

她朝我露出淡淡的笑容,並不燦爛,不過卻是一抹友善體貼的笑容。

她對我說:『你全身濕透了,拿去擦一擦吧,不然的話會感冒的。』

我點了點頭,沒有說話。

語畢,她轉身離開了。

 

雖然只是一件普通的事,但我卻視作為一件特別的事。

因為那個人,我曾經在表哥家中的相片裡見過她。

 

我點了出去,心情不禁複雜。

他在說的「她」,是誰啊?應該是他喜歡的人吧。

接著我又點了近來的文章,是兩個月前的。

標題是:『注視』

 

之後,我在公共圖書館也遇過她,本來想走上前向她道謝上次的事,但卻又沒有勇氣。

而且,那時候她和表哥在一起,我不想打擾他們。

接著,幾天後,我又在大學附近的咖啡屋遇到她,那時候她和朋友一起閒聊著。

然後,翌日,我在學校的餐廳遇到她,她就坐在我的鄰桌。

 

明明就近在咫尺,可是我卻只能默默地注視著她,不能靠近。

 

我怎麼看,都覺得他是喜歡上這個「她」。

可是他卻沒有機會認識「她」。

怎麼後來,我會和他變成男女朋友的啊?明明他喜歡的人是另有其人,難道他放棄了這個「她」?還是想將我當作忘記舊的對象的工具?

真是頭昏腦脹。

看到這裡,我已經沒有勇氣了。

鼠標點擊了關閉視窗,回到桌面,我合上了筆記。

因為越是探究得越深,便會發覺自己早已受到傷害了,只是心中的傷痕若隱若現罷了。

 *   *   *

 經過籃球場,熱鬧的聲音不絕於耳。

又有比賽了嗎?不過我對此並無興趣,只是不意為意地逕自離開。

就在我心不在焉之際,一個籃球直襲向我,我嚇了一跳,只好立刻用雙手擋住臉。手腕處來一絲痛楚,籃球應聲落地。

『對不起,沒事吧?』

一個聲音在旁邊響起,我放下了擋在面前的手臂,抬頭望向對方。

是鄭杰禹,他正用略為訝異的表情望著我。

「沒事。」我平靜地道。

對於我顯得冷漠的反應,鄭杰禹並無放在心上,只是瞄了一眼我的手腕,二話不說就拉起我的手來端詳。

他這個舉動讓我睜大眼睛,愕然。

『妳的手腕紅了,痛嗎?』他皺眉道。

「不痛,不過你應該更痛吧?」

『我哪裡會痛?』

「你的心。」我抬眸望向他,直截了當地道。

他靜靜地盯著我,沉吟了片刻。

爾後,他的神色還是那麼平靜,似乎一點都不受到我冷漠的話語而傷到。

『如果痛的話,那是因為愛。』他勾唇苦笑道。

愛?我們之間,何來愛?我們只是一對名副其實的情侶,之間從來都沒有存在過愛,不是嗎?一切都是逢場作戲啊。

「愛?」我笑得難看,繼而又道:「我們之間有愛嗎?」

『妳覺得沒有?』他反問。

「是的。」我頷首,垂下眼瞼道:「我看過你的博客,知道你一直都在喜歡一個女孩。」

『妳看了?』我的聲音聽起來又驚又喜。

「嗯。」為什麼要那麼高興?是想證明給我看,我愛你比你愛我多,然後我就是這場遊戲的輸家嗎?「既然你喜歡她,為什麼從一開始時要和我交往?」

聽到這句話,他原本帶著一絲喜悅的臉色變得難看而慍怒,溫和的情緒似乎不復存在。

他挑起眉,嘲諷地道:『如果妳說妳真的看了,那麼我覺得妳是在騙我。』

「什麼?我是真的看了。」我不滿地反駁。

『請妳看到最後吧。』

丟下這句冰冷的話語,他便與我擦身而過。

他又留給我一抹堅決毅然的背影,彷彿永不回首。

而心情,又是與那時候一樣苦澀。

 

我有點不明白他的意思。

不過,我可以肯定的是,那時候他確實是生氣了。

我從來都沒有見過他這個樣子,之前他都是那麼溫和、友善與調皮。

回到家,我立刻開了筆記,上網瀏覽他的博客。

他究竟是什麼意思?我實在是不想再看他與喜歡的人的故事了,再看下去的話,我的心情只會難受又苦澀。

因為,我承認我真的喜歡上他了。

縱使這樣,但我還是鼓起勇氣,點進了一個月前的文章裡。

標題是:『裝傻』

 

情人節這個節日,其實我一點興趣都沒有。

收到的巧克力,頂多是女性朋友們送的義理巧克力。

可是,我卻發覺我的運氣似乎出乎意料之外的好。

放學後,走在回家的路上,我突然被一個女孩拉住了。

她送巧克力給我。

而且這個女孩,正是我一直注視的「她」。

其實看到她的表情,我就知道她想送的人根本是我,她應該送錯人了。

但是,如果我裝傻的話,那麼不就可以認識她嗎?

所以最後,我假裝不認識她,雖然那時候我裝作平靜,但其實心情卻是……緊張極了--

 

我盯著筆記的螢光幕,出神了幾秒,然後又重新看了一遍這篇文章。

是眼花嗎?怎麼看來看去,送他巧克力的女孩,都是我?

在之前,我曾經在傾盆大雨下遞給他手帕?這種事,似乎沒有什麼印象了。

也許,我沒有印象,是因為那時候我一點都不留意他。

可是一直以來,我竟然不知道他喜歡我,怪不得在我們第一次去看電影時,他對我說:『就像我那樣,純粹只是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原因而喜歡上妳。』

我終於明白了。

只是因為在表哥的相片中見過我,對我有印象,然後又因為我好心遞給他手帕,這些微不足道的舉動觸動了他的心。

怎麼我到現在才發現,他的表哥是阿誠?

突然間,事情發生得有點奇妙。

 *   *   *

 「阿誠,你知道你的表弟現在在哪裡嗎?」

『吓,妳為什麼要找他啊?』在電話裡,我聽得出阿誠對此感到唐突又莫名其妙。

「總之我要找他啦!」我提高聲線吼他。

『呃…好吧,現在這個時間,他應該在大學附近的咖啡屋打工……』

「好,謝謝你!」不由分說,我匆匆地掛了線。

將手機放在褲袋裡,我草草地抄起放在床上的外套,然後跑出房間,不理會身後老媽疑惑的叫喊,便穿上帆布鞋衝出了公寓。

認清了自己的感情;認清了他的感情,原來到這時候我才有勇氣去向他坦白。

大學和公寓的距離有點遠,所以我打算騎自行車到大學附近的咖啡屋。

涼快的風撩過臉頰,吹亂了我的頭髮,這一刻,我覺得心情緊張又期待,正在想第一句話應該跟他說什麼。

今天下午的時候,他必定很生氣吧?我竟然那樣的自以為是。

直到現在,我才發現自己的缺點實在是太多了。

是他讓我發現自己的缺點,同時也讓我發現了他的傻點,就像我們之前一起看那部電影《僅此而已》的主角那樣。

 

看到咖啡屋就在眼前,我煞了車,將自行車停泊在店外,然後走了進去。

我看了看手錶,下午六時幾,他應該還在工作啊。

進去後,濃郁的咖啡香氣撲鼻而來,只見裡面環境冷清,而且只有幾桌坐了客人。

這時,我才瞄到鄭杰禹身穿店員的制服的身影,他背對著我,正在收拾桌上的東西。

他轉身,與我對上了視線,在一瞬間,我看到他的眼裡快速地掠過一絲訝異。

然而,雖然見到我,但他只是佯裝不以為意,逕自鑽進了水吧。這一次,我發覺自己真的是惹怒了他。

有錯在先的人是我,我欺騙了他,也誤會了他,還有,讓他受傷的人又是我。所以,他會氣我也是情有可原,並不是無道理。

我鼓起勇氣,走到水吧前。

「鄭杰禹,可以談一下嗎?」我的心臟咚咚跳動,好緊張。

他抬眸,看了我一眼,還未待他開口答話,站在他旁邊的男子就捷足先登了。

『阿禹,現在沒什麼客人,就去和這位小姐談一下吧。』男子壞笑著揶揄道。

「那,好吧。」既然老闆都這樣說了,他也沒有理由拒絕。

鄭杰禹從水吧裡走了出來,脫下了圍裙,然後和我一起坐在了角落的位置。

他坐在我對面。

爾後,打破沉默的人,不是我,而是他。

『妳來是想跟我說什麼?』他平靜地問。

看來是怒氣未消啊。

「我剛才看了,你的文章我全部看完了。」我的雙手在桌下緊攥著。

『然後呢?』他又問。

「然後,我想對你說對不起。」我皺起眉道。

『為什麼要跟我道歉?我知道其實在我們交往的時候,妳都沒有喜歡過我。』他只是苦笑。

「的確是這樣,交往的時候我沒有喜歡過你,但是當我們分手後,我卻發覺我喜歡上你了。」我垂下眼瞼,幽幽地說著,然後抬頭正視他。

聞言,他頓時啞口無言。

他在猶豫,而且又我的話感到半信半疑。

『妳……是在騙我嗎?』他還是不相信。

「我沒有,我沒有理由騙你,你知道要我承認喜歡一個人,是一件何其困難的事?這實在是……太不好意思了。」我否認,然後撇過臉,不讓他看到我的臉頰早就泛起一抹嫣紅。

他發現了我的尷尬,不禁悄悄地勾起唇。

『這是表白嗎?』他壞笑著,故意反問。

「你是故意要聽到我說那句話嗎?」我挑起眉,不滿地白了他一眼。

『正是。』他理所當然地笑道。

「哼,你休想。」我嘖了一聲,接著便站起身似是逃走,「如果沒有別的事的話,那麼我先走了。」

既然已經向他坦白了,現在氣氛如此尷尬,我應該要離去啊。

我才剛轉過身,一股力量便從身後拉住了我的手臂,讓我回過頭去。

還未待我說話,一股柔軟便襲上我的唇,讓我的心頓時漏跳了一拍,身體不敢動彈。

他在我的唇上輾轉了一下,我想他是故意的,大抵是報復我之前騙他的事。

這一刻,我感覺到是前所未有的甜蜜與心悸。

過了幾秒,他才放開我,我從他的臉上清楚地看到一個奸計得逞的表情。

「你是故意在別人面前這樣做嗎?」

『對,而且我一直都很想這樣做的。』他咯咯地笑了。

「下次你絕對不會得逞。」我生氣地睨了他一眼。

他挪開腳步,突然,一個東西從他的褲袋裡掉了出來。

我彎下身拾起它,原來是他的學生證。

我遞給他,剛好眼睛瞄到上方的資料。

鄭杰禹

大學一年級A班

……

「那個……你是大一生?」我結結巴巴地問。

『對啊,怎麼了嗎?』他不以為意地道。

「你比我小兩歲啊!我還以為你讀大四!」

怪不得我之前在大四的樓層找不到他,而且每次見到他,不是在打籃球就是在圖書館溜噠。大四生會那麼悠閒嗎?還有,阿誠是他的表哥……

『戀愛是沒有年齡限制啊。』他聳了聳肩,然後走上前摟住了我的肩膀。

「你早就知道我比你大?」我捏了一下肩上的豬手。

『對啊,反正妳的樣子根本不像大三生,像高中生,哈哈。』

「鄭-杰-禹-!你再說一次?」

『不、不是啦,我是覺得你很年輕喔。』

「話說回來,為什麼之前你要主動向我提出分手?」

『因為我在餐廳聽到妳和朋友說騙我的事。』

「就只是這樣,你就要放棄我?」

『是啊…誰叫妳總不讓我牽妳的手……』

「這是理由嗎?」

『也不讓我抱妳吻妳。』

「剛才你不是吻了我嗎?」

『讓我再吻一次可以嗎?』

「休想!」

『來嘛!』

「才不要!」

縱然彼此吵鬧,但也算是一種幸福。

如果這種小幸福可以一直延續到永遠,那樣的話就太好了。

因為世界上,讓自己能幸福的人,哪怕就只有一個人吧。

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完-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幽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